腹部一直不停地不停地咕嚕咕嚕叫,連周邊的人都可以聽得到這空谷迴音的腸鳴達5~6年之久,直覺上這根本就是腸胃科的問題,妳絕對想不到有一天這也會跟婦產科掛上邊,我也是一樣。

肚子排氣是平常就司空見慣的事情,妳我每天幾乎都可以來二三回,次數多了煩了,就直接會找腸胃科,若離譜到1個小時連續20幾次,連晚上睡覺的時候也沒間歇,而且聲音超響,臭氣沖天,連先生都受不了要求分房、宴會都不敢參加的程度,時間也有5~6年之久,妳直覺上還是覺得這仍是屬於腸胃科管轄的,妳一定不會想到這跟婦產科有什麼關係。我也是一樣

肚子絞痛,也是跟上面的情形一樣,這還是腸胃科的事,頂多再把一般外科拉進來,當然有時候會想到會不會是骨盆腔發炎,但絞痛的感覺就是跟骨盆腔發炎的疼痛有一點的不一樣,若時間一久了,也有5~6年了,妳絕對不會主動找婦產科醫生解決。

一位年約44歲的中年婦女就擁有上面所提到的3個症狀,3個月前,約8月的時候她因婦科的問題來到診間,在陳述病情的時候,順便提到她的困擾,當醫生的嘛,總要全方位了解病人的身體狀況,當她說這個煩惱幾乎要讓她崩潰,害羞,我直覺就說,沒找腸胃科?她說有啊,什麼檢查都作了,電腦斷層,胃鏡不知已作了幾次,連灌顯影劑照X光也作了,最近還去照第2次大腸鏡,醫生都說沒有異常,現在吃的藥好多粒,胃快要受不了了。

在研究外陰前庭炎時,我曾經看過一篇文章有提到前庭炎與胃食道逆流有某種程度的關連,當時並不以為意,只覺得很奇怪,外陰前庭炎所司管的問題已夠多了,怎麼連腸胃科的事務也要撈進來,只是當時腦子想還是暫時把它挪到以後若有時間跟機會再研究,而在一本專門討論女性慢性骨盤腔疼痛的書籍裡面有一篇章節---緣自於胃腸源頭的骨盆疼痛中提到說胃腸不舒服常與腹痛相混在一起,令人搞不清楚是胃腸出了問題或是其他器官有了差錯。

而其中最常碰到的是大腸激燥症腹部脹氣,且據統計因此症被轉介到婦產科的60%是有了大腸激燥症。其理由有
 

 

image​​ image​​ VESSEL 斜口玻璃琥珀色吊燈-BNL00126image​​

image​​ 格雷灰桌燈-BNL00113image​​ image

1.女性居多。

2.經前經時,症狀會加劇

3.許多婦科疾病如內膜異位症、經痛等發作時常會合併一些腸胃症狀如脹氣、便祕或腸蠕痛,回過來說,女性有了大腸激燥症時也常常有一些婦科症狀如經痛或性交痛(有43%左右)及排尿問題等。

4.大腸及女性生殖器官的神經網路都同樣來自於脊柱神經源頭,因此就有共同的疼痛源頭,更詳細說明就是陰道、子宮頸、子宮及卵巢與大腸、小腸及直腸有共同的內臟神經網路,所以說,若疼痛來自於生殖器官或腸胃道,都會有同樣的疼痛症狀。而且一種疼痛症狀會牽扯到一個以上的器官,如大腸激燥症就常與其他以內臟痛作表徵的疾病混搭在一起,如纖維肌痛症、膀胱疼痛症等。

5.這種情況下,專家發現若其中一個器官有了發炎或感染,會降低另一個不同種類器官的疼痛忍受度,而使疼痛感更加倍。受此高倍疼痛折磨,在美國約20%就去拿子宮,可是結果令人失望,這些開刀者並沒有因此就減輕痛苦。

6.功能性胃脹氣症候群中女性是男士的2倍(又是很無奈的疾病),其中大腸激燥症的病人約高達96%會同時擁有脹氣的困擾。而且有些病人(10~30%)會持續好幾年。

基於這些專家研究觀念點醒,我當時就想這位太太是否可以從婦科外陰前庭炎切入?是不是?我實在不清楚,不過反正我的行業就是幫忙病人嘛,多花點時間多費點心檢查而已,也不會吃虧到那裡。

所以趁內診之便,順手檢查所有有關的生殖器官包括前庭的部份,結果碰到前庭時,她痛到受不了,我說這裡與你現在的症狀有可能關連,要不要試看看我的方法治療,她因第一次感受到下體會那麼疼,這是以前從沒有過的,她心裡也嚇了一跳,可能想一想也好,否則已治療那麼久了,也沒半點效果,而且情況越來越糟,所以不假思索就答應我的建議。我治療好了之後,她就沒再出現過,我也忘了這件事。

3個月後她出現了,我翻開前頁的病歷記載,才想起有這麼一回事,趕緊問她,有沒有好?她笑一笑回答說,打針之後回家以後,這些症狀都一下子不見了,到今天都沒有再發生過,很神奇。我聽了也舒了一口氣,我還真怕漏氣呢,她接著說,家人到目前都還不大習慣,都說家中忽然之間變的好安靜,空氣清新,好奇怪。這是我治療過一件有趣的案例,提出來給各位分享,醫療就是像中大樂透那麼有趣,能幫忙病人把病治好,總是一件很快樂的事,也很想趕快把成果說出來告訴大家有這麼一回事,讓大家有一天若碰到類似的困擾,至少還有個方向可尋,免得像無頭蒼蠅亂闖。

其實在門診,已治癒不少腸胃科轉過來的病人,她們的診治過程都幾乎一樣,先有腸胃有關形形色色的症狀,作過了無數的檢查,到最後都沒發現異常才送來婦產科的,據我的資料統計,約90%以上都可以在前庭地方找到病痛點。把腸胃症狀跟婦科連線在一起是一件很奇怪的連結,但教科書及漸多的醫學文獻論述卻已有這種共識,甚至最近有一篇文章主張治病時要到遠端去找原因了。所以醫生的研讀工作又要多起來了。唉。

本文獲「林正權醫師」授權轉載,原文:肚子為何一直排氣咕嚕咕嚕叫絞痛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筱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999tw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