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東森超視;黃瑽寧(馬偕兒童醫院主治醫師)】

如何對付「不要不要」的小孩?

有些小孩出生的時候超好帶,但到2歲以後卻開始「走鐘」變叛逆。其實唱反調是孩子的天性,爸媽如何回應結果差很大! 
 

孩子天生愛說「我不要」



爸媽最常聽說2歲是人生第一個叛逆期,但其實小孩2歲前就會叛逆,只是在2歲以前,他還不知道用什麼方式叛逆,2歲以後,他的語言能力開始發展,就會跟大人說:「我不要。」 

從孩子大概1歲多、會說「不要」時,意即他也開始懂得拒絕,這是孩子的成長。孩子逐漸發現,當大人要他做些什麼時,只要他說「不要」,接下來爸媽就要絞盡腦汁地想,如何吸引他願意去做這件事,這對他的小腦袋來說是很有趣的;他們喜歡大人採取好玩的方式,這樣他就不會一直說:「我不要。」不過也煞費了爸媽無數的耐心。 

孩子唱反調時,爸媽這麼做



NG:逃避 
假裝沒看到,但問題依舊存在。 

Good:忽略、隔離 
當孩子唱反調時,大人情緒通常不好,這時堅持處理問題,很容易會失控;所以只要孩子的行為不具傷害性,可以「先忽略他的行為」。等自己情緒冷靜後再來處理。 

NG:順著小孩 
讓孩子覺得只要跟大人撒嬌、耍賴,就可以得到,等孩子再大一些,要去管教就更困難了。 

Good:有但書答應 
給孩子選擇的機會,例如選擇先玩1分鐘的電動再去做功課,或是先寫完功課,再玩半小時電動。讓孩子自己衡量利弊得失,親子不再緊繃。 

NG:硬碰硬 
家長過度堅持原則無轉圜餘地,跟小孩僵持不下。 

Good:溫柔的堅持 
孩子總習慣試探大人的底線,若爸媽穩住立場與原則,態度溫柔而堅定,孩子會知道耍賴也沒用。 

NG:難過怪自己 
媽媽最後沒招了,反過來自怨自艾:「怎麼會把孩子教成這樣?」但還是沒有解決問題。 

Good:自我反省 
先仔細想想再度出現類似狀況時,該怎麼做比較好。 
 

譚敦慈老師的育兒經



當小孩說不要時,家長之所以「不舒服」,是因為跟原有的期待相反。所以我的辦法就是――不要有期待,這樣爸媽就不會因太失望而爆氣。 

當我的小孩說不要時,我會問他:「你要什麼?」同時,我會老實地告訴他,媽媽只能做到這樣,再請他清楚說出自己的期望,我再盡量配合他。 

很重要的是,當孩子在講話時,即使內容多麼雞毛蒜皮,我都不會責罵他;當他哭的時候,我不會要他立刻停止,我會說:「你慢慢哭,哭到想跟媽媽講的時候再講。」讓孩子適時自己做決定,學著承擔行為的後果,家長干預太多只會讓孩子更愛唱反調! 
 

1天1次,傾聽孩子的話



對小孩來說,每天都要聽大人的話,自己沒有辦法做決定,心裡也會憋得難受。就像物極必反的道理似的,他之後有可能情緒潰堤,爸媽說什麼都不想聽了! 

如果每天能給孩子一個機會,當他跟你說「不要」的時候,你就說「好」,他會覺得自己可以表達意見,在家裡佔有一席之地,此舉安撫了叛逆的情緒。 

除非孩子出現傷害性的行為,爸媽就要立即出面制止,而不是「尊重他的意見」,這時可以「以小換大」,例如說讓他跳跳沙發,滿足叛逆的需求,換取爬高高或玩剪刀之類的危險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999tw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