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高橋幸枝(多所營運之醫療法人社團秦和會理事長)】植物可以滋潤我們的生活,舒緩眼睛疲勞,也能使心情保持安定。但盡可能選擇不需太費心照料的品種,和它們一起生活吧。 

當有人對我說,對人生厭倦、覺得寂寞,對一個人的生活感到膩了。這時,我常會建議對方:「要不要和植物共同生活呢?」不是飼養貓狗這類會跑來跑去的「寵物」。照顧植物只需偶爾澆澆水,注意陽光照射的時間就夠了。 

相信再懶的人,都能把植物當作人生的伴侶。大概在我七十五歲的時候,外甥女送我一盆垂榕觀葉植物,從此以後,植物就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 

栽種植物有許多優點。首先是能夠磨鍊觀察能力,這有助於鍛鍊腦力,避免失智症。藉由觀察,能夠增強想像力,也是最佳的消磨時間方式。而且,只要能察覺植物所發出「努力地活下去!」的無聲訊息,「孤單的心情」也會瞬間飛到九霄雲外。 



人的心,如果一直處在孤獨的情況下,敏銳度就會越來越遲鈍。打個比方來說,喜怒哀樂的情緒波動,有時就像漣漪般細微,不久將平靜無波,然後在不知不覺中退潮,最後乾涸。我的意思並不是說,感情的波動要像暴風雨中的大海般「越激烈越好」。 

但,在沒有和別人共同生活或缺少談話對象的情況下,很容易就處在「平靜無波」的狀態,為了避免精神活動完全靜止,請試著在生活中運用植物調劑。 

我妹妹芳枝經常煞有介事地這麼說:「植物也有生命,它們也確確實實地活著。所以如果你多對植物說話,植物也會長得生氣勃勃。」 

芳枝的理由是「人對植物說話時,會吐出二氧化碳,吸收二氧化碳的植物應該會長得比較好。」我對這個說法是否正確仍然存疑,但我同意她說的「植物也有生命,它們也確確實實地活著」。相信我所種的垂榕,應該理解我的意思。 

另外,在照顧植物時,還會有個戲劇性的一刻,那就是「萌芽」之類發生新變化的時候。轉換成人類世界的情況來看,萌芽就如同「新生命的誕生」。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像這樣令人感動的事情,並不會那麼頻繁地發生。或許可以說,藉著觀看植物生命的戲劇變化,能讓我們對「豐沛的生命力」感同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999tw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