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pcstore.com.tw/dooftw/

(作者/班.戴維斯 Ben Davis)

對跑者和賽跑的錯誤觀念

我在開始跑步以前,認為跑步的人跟我完全不同。他們吃苦耐操,而且全是吃那些咔茲咔茲的食物和燕麥片的健康迷,從來沒有體重或自我形象的困擾,也從來沒有受到忍不住想打盹和偷懶不跑步的誘惑。

當然,我的想法有誤。以下是一些我最常聽到有關跑者與跑步的迷思,以及背後的事實。

1.如果你跑馬拉松的話,會在跑步時心臟病發而死

我跟不跑步的人說到我在跑步時,經常聽到這樣的反應:「我願意跑馬拉松,可是又怕中途心臟病發,就像隨時在新聞中看到的那樣。」

事實是,你之所以會在新聞裡看到那些心臟病發的報導,就是因為這種情形太少見。要是每一場比賽都發生這種情形,就不會有新聞價值了。這就跟飛機一樣,飛機失事之所以成為新聞,就是因為聳動又異於常態。飛機順利升空少說也有數百萬次,但是你絕不會在頭版的頭條新聞看到這些消息。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在二○一二年一月刊出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一項對一千一百萬名跑者進行十年的研究發現,只有五十九人在跑步時心臟病發。如果你還是不放心,那麼在開始鍛鍊以前先徵求醫師的同意吧。(所有跑步新手都可以考慮這麼做。)

2.跑步之前必須花很多時間做伸展運動,以免受傷

在比賽開始之前,常常看到人們彎腰觸碰腳拇指,或是坐在地上張開兩腿,把肌肉伸展到極限,努力「鬆開」肌肉。然而,現在大部分專家鼓勵的做法是慢跑幾分鐘暖身,等跑步結束以後再做伸展動作,防止受傷。我發現果真是如此。我從來不在跑步之前做伸展運動,只在原地慢跑幾分鐘,結果跑起來總是比較舒暢。跑步結束後再做伸展運動也總是覺得很舒服。

3.鍛鍊肌力對跑者不重要

簡單來說,是重要的。如果你每星期在跑步之外再做幾小時的肌力訓練,就會變成一個耐力更強的跑者。跑者的核心肌肉、肩膀、手臂使用量比你想像的大很多,如果你花時間做舉動訓練,不但不太容易受傷,還會喜出望外的發現跑步的成績有進步。

4.跑步傷關節

我經常聽到反對跑步的人冷言冷語的說一些這樣的話:「長期跑步啊,祝你裝人工髖關節和膝關節愉快。」傳統觀念確實認為跑步會傷關節,可是這個觀念並不正確。最近的研究顯示,跑步和關節炎之間其實並無關連。更好的是,跑步可以預防關節問題的發生。

5.跑步訓練會讓人沒有時間社交

這個說法根本就是數學不好。就算是在密集做馬拉松訓練的高峰期,跑者每星期跑五十到六十五公里左右,平均下來一天也不過跑四十五分鐘到一小時。要是你連這樣的時間都沒有的話,那也用不著去考慮社交生活了。

文章摘錄自,三采文化出版社《改變人生,從跑步開始:甩掉120磅、啟動新生活的汗水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999tw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